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首页 >实验室概况>新闻动态
陈蔚团队实施全国首例“后弹力层前膜角膜内皮移植术”
作者:赵泽林 发布时间:2017/5/8 11:45:58 点击量:2832

湖北余女士在1年前因外伤导致右眼视力下降,经保守治疗后并无明显好转,当地医院告知是眼角膜出了问题,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但由于当地眼角膜匮乏,手术技术又欠成熟,余女士只得在全国四处求医。经多方打听,余女士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陈蔚团队门诊就医。

 

陈蔚教授接诊后发现余女士角膜的后表面出了问题,不需要更换全层角膜,仅移植角膜内皮就能解决问题。几日后,温州医科大学眼库便为余女士制备好一片用自动角膜板层刀切割,再经手法大气泡技术加工的“后弹力层前膜角膜内皮植片”。次日,余女士便进行了手术,术后第二天裸眼的视力便由原来的数指视力提高到了裸眼视力0.25,矫正视力0.8,而以往的角膜内皮植片则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余女士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中央厚度仅0.5毫米的角膜分为5层,中间层“角膜基质层”占角膜的90%,而菲薄的角膜后表面包含了“后弹力层”和“内皮细胞层-使角膜保持透明的最重要一层细胞”。像余女士这样仅角膜后表面出现问题的患者在角膜病患中不占少数。传统的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需要切除患者的全层角膜,包括前面的健康角膜基质,这显然不是理想的手术方式。因而在过去的20年,全球角膜病专家不断探索高选择性的内皮移植手术,目前主流的手术是后弹力层剥除自动板层刀角膜内皮移植(DSAEK)和最新的术中仅移植后弹力层和内皮细胞(DMEK)。DSAEK手术简便,但视力恢复不是很理想,最新的DMEK手术从解剖学角度完美恢复了角膜组织的正常结构,可更好更快恢复视力,而且术后排斥反应率非常低,近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关注。但是,DMEK对捐献者的年龄和内皮细胞数量有很高的要求,供体制备过程中内皮细胞容易损伤,以及植入内皮片后在前房的展开和贴附很困难,容易脱位,手术医师学习曲线很长,目前我国尚无大规模开展DMEK的报道。

 
04.jpg
 
05.jpg
 

为了克服DMEK的这些缺点,陈蔚教授在大量开展DSAEK和深板层角膜移植的经验基础上,为该患者实施了自动板层刀辅助的后弹力层前膜内皮移植术(PDAEK)。PDAEK其实是一种设计非常巧妙的DSAEK和DMEK手术的杂交技术,角膜植片中央6.5毫米和DMEK一样只剩下后弹力层前膜和内皮,周边1毫米左右则和DSAEK一样有少许厚度,这样既避免了DSAEK仍带有部分基质可能导致视觉质量下降和远视偏移的局限,又克服了DMEK可能的内皮损伤和手术难度大时间长的缺点,大大提高了DMEK手术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     总访问人数:1040053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