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方向带头人
首页 >科学研究>科研人员>方向带头人

视觉遗传和发育研究方向--陈江帆

 

陈江帆,实验室视觉遗传和发育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自1999年建立A2A腺苷酸受体基因敲除模型并证明它是研究其功能的有力工具,陈江帆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腺苷酸受体的神经生物学研究,现在在美国、欧洲及日本等30多个实验室应用;获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权威性杂志《Nature Medicin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Journal of Neuroscience》、《Biological Psychiatry》、《Neuropsychopharmacology》和《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130篇论文。通过结合遗传学敲除小鼠模型和药理学方法,前瞻性地提出腺苷A2A受体拮抗剂可作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病的全新治疗策略,研究工作也极大加深了对基底神经节及神经精神障碍病理过程中腺苷受体生物学功能的理解。最近,又研发出新一代细胞类型特异性腺苷A2A受体敲除小鼠,并将腺苷研究从运动调控进一步扩大至认知、睡眠、炎症,眼和肺血管病及脑损伤调节等。作为腺苷酸受体的神经药理学的专家,陈江帆教授与其他专家共同组织了第一届(2002,作为大会科学顾问)和第二届(2006,作为大会主持人之一)国际“腺苷A2A受体和帕金森氏病”大会;从澳大利亚召开的第七届(2002)起,连续9次担任后续的国际腺苷和腺嘌呤大会共同主席和组委会科学顾问,并在2012年的国际腺苷和腺嘌呤大会做全体大会的特邀报告。先后应邀在15多次在国际学术大会进行专题报告,30多次在美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瑞士,日本等著名大学和台湾中央研究院讲学,陈江帆领导的实验室先后获得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7项RO1基金(PI:5项,CO-PI:2项),先后多次担任美国NIH、美国NSF、美国国防部(DOD),及奥地利,意大利,荷兰,波兰,南非,新西兰和新加波等国家科学基金会和香港和台湾科学基金会的通讯评审专家;并担任中国科技部国家科学奖(2014),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通讯评审专家(2007-2013)。2010年在母校温州医科大学组建分子神经药理实验室,结合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学科特色和优势,继续侧重研究腺苷受体在视网膜新生血管和近视中的作用机制。

 

视觉功能和视光学研究方向--吕帆

 

吕帆,实验室视觉功能和视光学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我国首位中美联合培养眼视光学博士,浙江省首批卫生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等。一直致力于眼科和视光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以及临床医疗实践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视觉功能、斜视弱视临床研究、低视力康复及临床研究、角膜接触镜临床研究、近视和眼科基础研究等。在专业科学研究方面,一直与国际学术的前沿领域保持同步,她的课题组与国际著名的眼视光学研究学术单位,如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麻省理工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保持着科研合作和人员交流关系。承担及完成了包括“973”课题、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三十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00余篇,部分被SCI收录,教材、专著数十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等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多次在国际学术大会担任主席,应邀在近视眼研究、屈光手术、视觉功能临床和基础研究等各类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目前任亚太区视光学协会执行委员、《中华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杂志》副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视觉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视觉生理学组副组长等。

 

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研究方向--瞿佳

 

瞿佳,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是中美视光学高等教育人才资源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床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眼视光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会长、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床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72/SC7(眼视光学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十二五”浙江省临床医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负责人,“十三五”浙江省临床医学一流学科负责人等。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5年被评为首批浙江省特级专家。

 

在近视的发生发展机制、视觉功能、视觉发育研究等方面先后承担和完成了眼视光领域的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总经费超过4000万元。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100余篇,申请和获得专利20余项,发表专著10余部。以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2007年、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作为大会主席在温州举办第15届国际近视眼研究大会,海外参会专家超过150人,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

 

在我国创立和发展眼视光学科建设近二十年中,瞿佳教授对眼视光学术和产业化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创建了有中国特色的眼视光学术和产业模式,被国际同行赞誉为“眼视光学中国温州模式”。在温州医科大学的带动下,目前国内已有30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眼视光学科。有120多年历史的全球首家现代视光学院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每隔几年在全球范围推举一位对眼视光学研究、教育、医疗发展有特殊贡献的人士,鉴于瞿佳教授对中国乃至世界眼视光学发展的贡献,该学院于2002年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Doctor of Humane Letters)。这是迄今为止西方国家眼视光学界对东方亚裔眼视光专业人士的最高荣誉褒奖。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     总访问人数:1013918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